伯克利加州大学Jay D. Keasling教授受邀来所并参观我组

2019-03-13

3月11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伯克利加州大学Jay D. Keasling教授应我所赵宗保研究员邀请,来我所做了题为“Engineered Polyketide Synthases as Platform for Synthetic Chemistry”的第三十一期张大煜讲座报告。副所长蔡睿及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蔡睿代表我所向Jay D. Keasling颁发了张大煜讲座证书和我所荣誉教授证书。

报告中, Keasling教授以化石资源短缺以及传统化学选择性不足等挑战为切入点,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用聚酮合酶系统,合成特殊化学品的最新研究进展。Ⅰ型聚酮合酶由多个功能模块组成,Keasling团队组合不同来源的功能模块,设计新的聚酮合酶,拓展合成装配线的底物谱,合成了系列特殊化学品。报告现场气氛活跃,讨论积极,多位研究人员就酶功能模块组装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报告之后,Keasling教授还做客我所第三十六期博士后学术沙龙,以“Moving bioscience to the market”主题与青年科研人员、博士后、学生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Keasling教授于1991年在密歇根大学获博士学位,随后在斯坦福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1992年至今在伯克利加州大学任职,任生物工程系、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教授。Keasling教授致力于微生物代谢工程研究,应用于环境污染治理或药物、化学品及生物燃料合成。至今已发表400余篇论文,引用40000余次(H因子102),合著15本著作。获授权发明专利48件,并创办了近10家公司。Keasling教授先后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及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和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士,也是美国医学和生物工程协会、美国化学会、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美国工业微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会会员。曾获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美国化学会Marvin Johnson奖和埃尼可再生能源奖等奖项。

会后, Keasling教授来我组参观交流,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与其进行了深入探讨,介绍了我组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并陪同其参观实验室,为以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图文/马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