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盛翔博士来我组参观并作学术报告

2018-12-27

12月26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盛翔博士应邀来组参观,并于生物楼会议室406做了题为《酶催化反应的计算化学研究:机理和选择性》的报告。报告会由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生物技术部赵宗保研究员及来自各个研究组的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主要讲解了蛋白酶的应用,传统实验方法探究酶催化反应的局限及计算机化学在该方面的优势作用。借助于计算化学工具,可以通过对底物–酶复合物结构和酶催化反应机理及选择性的研究,探讨酶活性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得到反应过程中的能量和结构等具体信息,阐明一些关键残基在反应中的作用。最终总结出酶催化反应的规律和特点,结合实验研究为酶的改造和设计奠定理论基础。报告结束后,盛翔博士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及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为日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伦世仪教育基金

盛翔,博士,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8月至2018年8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Fahmi Himo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8年9月起至今任Researcher职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化学方法探索酶催化反应机理和选择性,另外还涉及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材料体系的结构演化和蛋白质的构象变化等。迄今为止,已在Angew. Chem., ACS Catal., FEBS J. 和Phys. Chem. Chem. Phy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图文/马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