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炳志教授应邀来所进行“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八讲

2018-08-22

8月20日,“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第八讲在生物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天津大学李炳志教授作了题为“生物质生物转化”的学术报告。论坛由生物技术部周雍进研究员主持,赵宗保研究员为报告人颁发了“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奖杯。来自我所多个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炳志教授针对目前生物质生物转化的难点,详细讲解了如何从预处理工艺创新、转化过程强化、微生物能力提升三个方面提升生物质的生物转化效率。通过发展乙二胺预处理策略提高了生物质预处理效率;通过代谢工程策略提高了生物质水解液中木糖利用效率;通过发展微生物基因组高效合成策略提高了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效率。报告结束后,李炳志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为以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 大连化物所青年创新促进会学术论坛

李炳志现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是“青年长江学者”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李炳志2005年于南开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获生物化工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合成生物学和生物能源。他曾获得全球华人化工大会杰出青年奖、天津市五四青年奖章提名、第二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等,并担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等。李炳志曾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引用1000余次,申请专利40余项。(图文/马晓静)

相关链接:http://www.dicp.cas.cn/xwzx/xshd/201808/t20180821_5057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