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罗云孜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9-06-14

6月13日,天津大学罗云孜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于生物楼4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natural products exploitation in Streptomyces via synthetic biology”的报告,报告由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来自所里多个研究组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议。

本次报告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工具及策略在天然产物生物合成方面的研究成果。罗云孜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分析80个注释良好的链霉菌基因组,提出了一个只含有核心基因组序列的链霉菌底盘细胞。同时,他们还开发研制了多种适用于链霉菌属的基因编辑工具,包括拓宽PAM序列的CRISPR/Cpf1基因编辑系统,能够有效地实现基因的敲除、插入和激活。该研究为天然产物挖掘和精确基因组编辑提供了优良的合成生物学工具。报告结束后,罗云孜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及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罗云孜,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4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4-2015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生物基因组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 -2019年回国受聘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员;2019年加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任教授。现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筹)委员,中国生物化工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进行天然药物新药开发和重点药物生物合成路径改造等研究工作以及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的生物治疗工程技术的开发。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已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Natural Product Reports,ACS Synthetic Biology,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等国际知名期刊杂志发表论文12篇,累计发表论文20篇。(图文/马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