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军医大学张磊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9-06-13

6月12日,第二军医大学张磊教授受邀来我组参观,并于生物楼4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Integrated multi-omics based approach toward understanding and regulation of valuable secondary metabolism in medicinal plants” 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

本次报告以板蓝根为例,系统介绍了其基于提高有效成分含量改善中药品质的研究成果。报告详细叙述了整合多组学挖掘板蓝根基源植物菘蓝活性木脂素生物合成途径催化酶基因和转录调控因子,验证其功能,全面解析途径,构建调控网络,并进一步对蛋白结构进行改良,进行代谢工程,获得高产活性成分毛状根系的研究。研究成果为推动中药品质提升和资源高效持续利用奠定了基础。来自所里多个研究组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会议,并就报告内容与张磊教授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为日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张磊,第二军医大学教授,药学院药用植物学教研室主任,中药学学科带头人。从事药用植物活性天然产物生物合成和代谢调控研究。2000年于第二军医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复旦大学遗传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分别于2013和2019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和“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资助,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现任上海市植物生理与分子植物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委会副主委。(图文/马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