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来组参观并做学术报告

2019-06-06

6月5日,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应邀来组交流,并于生物楼会议室406做了题为《复杂黄酮类化合物的发酵法生产》的报告。报告会由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我所赵宗保研究员以及其他研究组的多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来组参观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以其团队前期工作为基础,讲解了黄酮类化合物的发酵生产方法。周景文教授及其团队采用系统生物学技术获得了典型复杂黄酮类化合物的合成代谢关键酶,并通过一系列合成生物学方法,解决了复杂黄酮类化合物原生合成代谢途径挖掘与鉴定、植物基因在微生物中的高活性表达、异源合成代谢途径与微生物自身代谢途径的平衡调控、复杂黄酮类化合物的选择性合成等一系列问题,并实现了水飞蓟宾和淫羊藿苷等复杂黄酮类化合物的发酵法生产。报告结束后,周景文教授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及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详尽的解答。

周景文,江南大学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生物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强化微生物合成植物天然产物相关研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Microbiology and Molecular Biology Reviews、Biotechnology Advances、Green Chemistry、Metabolic Engineering和ACS Synthetic Bi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60余篇。相关工作实现了多项发酵产品的工业生产。曾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等科研奖励。入选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和江苏省特聘教授。(图文/马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