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吕永琴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19-12-27

12月26日,北京化工大学吕永琴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于生物楼406会议室进行了题为“高选择性仿生分子识别机器及其在生物酶催化和生物分离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由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来自生物技术研究部的赵宗保研究员、张丽华研究员、杨开广研究员、欧俊杰研究员等老师及同学们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吕永琴教授对无细胞合成生物技术多酶催化体系构建进行了详细讲解,其团队以“高选择性生物分子识别体系的理性构筑”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生物分子识别体系的选择性如何影响多酶催化和生物分离效率的关键科学问题,从生物分子自组装和分子识别机制解析、载体介质的孔结构和限域空间微环境调控、配体分子理性设计三个角度开展研究工作,发明了具有多酶有序催化功能和辅因子再生功能的可控生物分子机器,开发了新型超高度交联纳米复合整体柱分离介质,与美国默克集团(美国新泽西州)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实现了对蛋白质生物药高效分离。

吕永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生物加工过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获北京化工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材料科学系联培学习,合作导师是Timothy Hughes研究员和郝晓娟研究员;2011-2012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是Frantisek Svec教授和美国科学院院士Jean M.J. Frechet教授。2013年1月应聘于北京化工大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高选择性绿色生物制造材料的制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支撑项目、973项目等10项项目资助。近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49篇,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PECS、Biotechnology Advances、Smal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7篇。申请发明专利13项。2012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0年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北京化工大学十佳教师,北京化工大学青年英才。(图文/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