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张武元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20-08-28

8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张武元教授来我组交流,于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光-酶催化C-H键官能化及羧酸脱羧反应”的报告,我组组长周雍进研究员主持了本次报告。会议室座无虚席,多名老师及同学针对报告内容同张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氛围热烈。

惰性C-H键活化和官能化是合成化学的前沿挑战之一,发展C-H键选择性活化新策略和新模式,是当前合成化学研究亟待解决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报告介绍了采用光催化与过氧合酶级联技术,解决过氧合酶在高浓度H2O2存在时的稳定性及开发新化学反应方面的挑战;介绍了新近发现的光-脱羧酶高选择性地进行脂肪酸的脱羧反应在合成烷烃、生物柴油以及高级脂肪醇方面的工作;期望通过利用光催化诱导和辅助酶催化的协同催化方法,建立自然酶催化的新反应,实质性地拓展自然酶的化学品合成范围。

张武元,2016年博士毕业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纳米生物技术方向,师从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院士Isabel W.C.E. Arends,之后在该校生物催化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为Frank Hollmann教授,主要开发光酶催化在不对称合成中的应用研究。目前,已在Nature CatalysisAngewandte Chemi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30余篇,获邀撰写Springer英文专著章节1篇,申请荷兰/欧洲专利3项。2019年9月加入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成立生物催化课题组,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在主要开展生物催化在药物及代谢物、不对称合成及C1资源转化方面的研究。(图文/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