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樑博士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21-06-25

6月25日,德国马普生化所赵樑博士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于生物楼406会议室做了题为“蛋白质质量控制与细胞稳态”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周雍进研究员主持,张丽华研究员、吴仁安研究员、王方军研究员、刘宇研究员等60余人参加,会上各位参会老师同学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蛋白质如何实现正确折叠是生物学尚未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在蛋白质合成早期,蛋白质折叠与核糖体翻译共同起始,并受到伴侣分子的精密调控。极细微的蛋白质异常折叠将导致疾病的发生。蛋白质质量控制参与异常折叠的蛋白质的监控、辅助折叠和降解,对维持细胞稳态及其重要。释放因子参与蛋白质翻译的终止,其中释放因子3可感应伴侣蛋白网络的紊乱,通过提前释放错误折叠的新生肽链,保障核糖体的合成效率,从而维持蛋白质稳态。细胞稳态的研究有望为由蛋白质错误折叠诱导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策略。

赵樑,德国马普生物化学研究所博士后。2012年在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分析化学博士学位,师从邹汉法研究员和吴仁安研究员。同年加入马普生物化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师从著名生物化学学者Ulrich Hartl教授,致力于阐明分子伴侣介导的蛋白质折叠机制、蛋白质质量控制和细胞稳态失调引起的相关疾病。目前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如Molecular Cell, Cell Reports, Cell, Chemical Science, Chemical Communication,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文被引用1300多次。(图文/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