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来我组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2021-07-21

7月21日,清华大学陈国强教授来我组进行学术交流,于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做了题为“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周雍进研究员主持,赵宗保研究员等近100人参加,参会人员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为克服工业生物技术高耗能、耗水、设备投资巨大和工艺复杂等缺点,陈国强教授团队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重新编辑嗜盐细菌基因,成功开发了基于海水生物炼制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使用耐盐细菌,可用海水为介质,生产过程可开放和连续化,能够使用廉价的塑料、陶瓷或水泥生物反应器,大幅度降低了生物制造复杂性和设备制造成本。该技术成功用于生产环境友好生物塑料-聚羟基脂肪酸酯PHA。通过合成生物学改造,实现了嗜盐菌可控形变及超高PHA积累(92%)。该技术生产的各种PHA材料已用于医疗组织工程、功能材料、农膜、纤维以及3D打印等应用研究。

最后,陈国强教授介绍嗜盐微生物体系已拓展到生产其他生化学品、蛋白以及工业酶等。基于嗜盐菌的“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有效降低了生物制造生产成本,使得生物制造产品竞争性大幅增强。

陈国强,1985年本科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应用化学系,1989年获奥地利格拉茨工业大学应用化学博士学位。1990至1994年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和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4年被聘为清华大学副教授,1997至今聘为清华大学教授,2003-2009年兼任汕头大学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生物合成PHA材料及其下一代工业生物技术”的研究。在Chemical Review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Science、Nucleic Acids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Trends in Biotechnology、Biomaterials、Metabolic Engineering、Current Opinions in Biotechnology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共发表论文350多篇,Web of Sciences论文被引用20000余次(H指数70)。授权专利40余项,公开专利50项。开发技术已用于大规模生产微生物塑料聚羟基脂肪酸酯PHA,使我国成为国际PHA领域中学术和产业最发达的国家,及其医学应用研究最多的国家。获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2016)、候德傍化工创新奖(2015)、首届闵恩泽能源化工杰出贡献奖(2013)、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1)、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4)、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3)、纽伦堡国际发明奖(2003)、茅以升科技奖(2003)、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2002)、国家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02)等多项荣誉。是973“合成生物学”项目以及国家重大专项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主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兼职讲座教授。曾连续6年获得清华大学学生“良师益友”光荣称号,进入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名人堂,连续9年获得清华大学高论文他引“梅贻琦奖”。担任《生物工程学报》、《合成生物学》、《Journal of Biotechnology》、《Microbial Cell Factories》、《Biotechnology Journal》和《Synthetic and Systems Biotechnology》国内国际学术期刊副主编,另担任《Trends in Biotechnology》、《Current Opinions in Biotechnology》、《Metabolic Engineering》、《ACS Synthetic Biology》等期刊编委。(图文/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