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禹伟等发表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代谢工程中应用的综述文章

2019-08-20

近期,我组博士研究生禹伟等在中文核心期刊《色谱》庆祝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70周年专刊上发表题为“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代谢工程中的应用”综述文章,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近年来多组学技术在代谢工程研究中的应用。

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是化学品、生物能源以及药物分子可持续生产的可行性策略,然而,微生物的代谢复杂、调控严谨,制约着目标产物高效合成。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可以从系统生物学角度分析酶和代谢物组分,从而理解复杂的生物系统,为微生物代谢工程改造提供重要线索。本文介绍了蛋白质组学和代谢组学在微生物代谢工程中的应用,包括基因组尺度代谢模型构建,菌株生物合成优化,指导菌株耐受性改造,限速步骤预测,植物次级代谢途径挖掘从而为微生物合成天然产物提供新的基因或途径。

本论文是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所70周年专刊文章,借此机会,衷心祝愿大连化物所生日快乐!化物所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