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发现游离脂肪酸促进酵母菌转化效率

2019-10-22

近期,我组博士后段兴鹏等在微生物著名期刊FEMS Yeast Research发表了题为“Free fatty acids promote transformation efficiency of yeast”的研究论文,发现游离脂肪酸特别是软脂酸(palmitic acid,C16:0)能促进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和毕赤酵母(Komagataella phaffii)的化学转化DNA效率。

DNA高效转化是进行功能代谢分析和细胞工厂构建必要条件,特别对构建多基因生物合成途径构建意义重大。在进行酵母菌高产游离脂肪酸实验过程中发现,高产脂肪酸菌株转化效率显著高于野生型酵母,因此我们推测游离脂肪酸能显著提升酵母DNA转化效率。通过对不同游离脂肪酸对酵母菌转化效率比较,发现软脂酸C16:0对S. cerevisiae转化质粒、质粒自组装和多片段整合过程的DNA转化效率均有显著提高。同样,软脂酸能显著提升K. phaffii的DNA转化效率。该研究结果有利于后续基因工程操作,为细胞工厂构建和优化打好了基础。

我组博士后段兴鹏和科研助理马晓静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文/图 段兴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