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蔡鹏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22-07-25

7月24日上午9点,我组研究生蔡鹏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于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顺利举行。答辩委员会由来自北京化工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大连化物所的七名专家老师组成,谭天伟院士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蔡鹏的毕业论文题目为“毕赤酵母甲醇生物转化平台构建与应用”。论文构建了毕赤酵母高效基因编辑系统,为代谢工程改造菌株提供了工具;通过全局代谢调控实现甲醇生物转化合成脂肪酸及其衍生物,其中脂肪酸和脂肪醇产量分别达到23.4 g/L和2.0 g/L,为目前国内外文献报道的甲醇转化最高水平;通过适应性进化将菌株的甲醇耐受浓度提高至50 g/L,并初步进行了机制解析。答辩委员会对蔡鹏的科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票通过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蔡鹏于2018年9月加入我组,是我组毕业的第一名博士研究生,入组以来以第一作者在 Nucleic Acids Res.Proc. Natl.Acad. Sci. USA 等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获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获渤海化工企业奖学金奖励。

恭喜蔡鹏博士!(图文/李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