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涛博士受邀来所做学术报告

2018-09-01

8月30日,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于涛博士受邀来所,并于生物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重编程酿酒酵母为合成的油酵母》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由赵宗保研究员主持,来自所里多个研究组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主要讲述通过模拟产油酵母的产油机制,系统改造了酿酒酵母细胞的初级代谢,包括构建强化以柠檬酸裂解酶为主要节点的线粒体途径增加前体供给,提高磷酸戊糖途径增加NADPH供应,以异柠檬酸脱氢酶为节点弱化三羧酸循环,重新分割碳流在能量ATP与前体供给之间的分配,确立并强化了“糖-油”代谢新模式,并进一步结合发酵策略优化,实现了自由脂肪酸的高效合成(34 g/L)。最终通过废除酿酒酵母“糖--醇”代谢的旧模式以及适应性进化,彻底实现酿酒酵母到产油酵母的重编程,并发现了丙酮酸激酶突变是调节糖酵解和磷酸戊糖支路代谢流的关键。

报告结束后,于涛博士与参会听众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和深入的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0于涛博士受邀来所做学术报告 70于涛博士受邀来所做学术报告

于涛,博士,2008年在山东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完成硕博连读获得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干细胞与重编程,蛋白质降解异常与癌症。2015年到瑞典Chalmers理工大学Jens Nielsen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脂肪酸类生物燃料以及化学品微生物细胞工厂的构建。代表性工作发表在Cell,Cell Research,Nature Communications和 Biotechnol and Bioengineering等期刊。(图文/马晓静)